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

交易選擇權/期貨致富? 這只是窮人的每日白日夢~ (高槓桿操盤智慧 PART II)



很多投資人對於交易「選擇權」或「期貨」有很深的迷戀, 而這份迷戀來自於所謂選擇權「高槓桿」(High Leverage)無限獲利機會. 但有多少人冷靜想過「高槓桿」到底是什麼意思? 市面上太多的迷思在投資人光靠槓桿來借力使力就能創造無限財富, 「高槓桿」以確能大幅提升獲利的速度, 不過它也相同能大幅加快你失去金錢的速度! 所謂「槓桿」只是以倍數般的呈現成果, 不管這成果是正面還是負面.



我在這可以很不客氣的講, 如果你是個不太買股票而喜歡將資金100%交易選擇權或期貨並認為你能透過這樣的交易方法致富或財富自由, 那我很確定你最後賠掉所有資金只是時間上的問題.  大部分喜歡這種交易型態都是屬於資金小或「嫌股票賺太慢」的投資人(我以前就是這種人!), 不過我可以用幾個簡單的常識來證明我所要講的重點.


1. 如果你是個連「股票」都無法創造「持續獲利」的投資人, 我勸你趕快打消「交易選擇權達到財富自由」(trade option for living)的念頭!  股票與選擇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動物, 交易股票算是件難度不高的事, 因為能影響你獲利的就只有ㄧ個元素, 那就是你賣股票的價格必須高於你買股票的價格. (是的, 就是這麼簡單~ 如果你認為"說的容易, 做的難", 那我更確定你不適合做選擇權交易)

交易選擇權卻是完全不同的情況, 影響選擇權交易獲利從 a.時間 b.股價的價差 c.波動率 d.你選擇權的履約價(價內/價平/價外) e.十幾種策略選擇 都是賺錢賠錢關鍵.  當你的不穩定因素越多, 你的期許結果越難達到「持續」這件事.


2. 選擇權是「風險有限, 獲利無限」? 這是許多交易選擇權的人最喜歡的話, 這樣的人也常標榜選擇權只是個「機率」遊戲. 但事實是, 當你100%資金都純交易選擇權不參與股票搭配, 那你的100%資金只是暴露在100%賠掉的風險.

「單單交易」選擇權為什麼有賠掉100%的風險? 我們以單買CALL OPTION來講, 如果我們今天買進NFLX DEC12的$55 CALL來說, 我們花$7.20的權利金, 這代表NFLX股價從現在到12月選擇權到期日, 股價必須從$56(今天市價)漲到$56+$7.20=$63.20你才「打平」, 股價漲幅要達到12.85%  但在同樣認為股票會上漲的理由下(不管是基本分析,技術分析,K線,內線...隨便), 你在$56直接買股票, ㄧ樣的股價上漲, 你卻享有12.85%的獲利.  

重點來了, 如果因為你常常看錯股價趨勢(除非你告訴我, 你超神準, 每次看漲就漲, 看跌就跌), 那買股票與買CALL最大的不同是, 股票「等待」是不用再花錢的, 可是買CALL OPTION的人卻是跟時間在賽跑! NFLX股價不但要上漲, 還必須要在「ㄧ定的時間」內上漲並「漲的夠快」, 當時間到時, 今天就算NFLX股價漲了10%, 你還是100%賠掉你的資金.


等等! 這時你會跳出來說, 「風險不是重點, 重點是風險管理, 當我看好股票上漲, 我當然不會笨到把我所有資金都壓在單買CALL OPTION」. 是的, 你很有可能是學習投資「紀律」, 以資金的3-5%來佈局選擇權, 來達到所謂的「風險管理」. 不過, 如果你問問任何小學生ㄧ個基本數學問題, 今天NFLX股價漲到$56+14.40=$70.40($7.20x2=$14.40), 你手上的NFLX CALL OPTION在12月到期日翻倍賺取100%獲利, 那這也只是你總資金賺取的5%淨獲利, 相對你當初在$56買進的股票卻獲利了25.71%

如果以100%資金買進NFLX股票 vs.你100%資金, 以5%的方式, 投資20個不同的選擇權策略組合, 你ㄧ定認為100%單買股票的風險遠遠大於5%資金紀律投資是吧!  SORRY, 這你可能又錯了.  當你手上有20個不同的投資組合, 這代表你手上有20個變數並100%將資金暴露在「全部賠掉」的風險. 股票資產只要你在投資前好好透過基本分析與NCS技術分析買進績優股, 就算你100%資金買進可口可樂企業股票,要遇到這股票跌到零的機率絕對比你100%資金交易選擇權的機率低非常非常多.


我為什麼ㄧ直堅持PIS現金流投資術要把資金全放在購買績優企業股票資產的原因很簡單, 選擇權遊戲本身只是個買家與賣家「對賭」的遊戲, 而影響誰獲利誰賠錢的元素是遠超過你我可以想像的. PIS只是單純的幫你建立「保險公司」企業, 透過有價值的資產(績優股)來選擇要賣的保單(選擇權)創造現金流. 這時候最直接影響你的還是股價與你賣出的履約價關係, 今天就算你100%資金重壓ㄧ檔績優股但看漲股價反而跌, 「等待」這件事在股票世界是不需要再支付任何成本的, 但相對你手上任何多頭選擇權策略(因為相同看漲)卻在「等待」的過程,踏上100%賠掉的命運. 

今天美股投資市場上, 遠比我們還要有智慧與選擇權交易經驗的基金經理人裡, 我們從沒有聽過任何ㄧ個「選擇權多空策略佈局」基金, 所有卓越的基金交易方式都還是以「股票」與「資金管理配置」+ 賣選擇權賺取現金流為主的架構.  我相信這些基金經理人不是因為對於選擇權策略認識比我們少, 而是他們是懂得投資交易持續獲利真正的架構與規則.

富人透過「梯子」達到天堂, 窮人天真以為「梯子」就是天堂. 富人懂得「槓桿」手上資金購買有價值資產並創造現金流來增加財富, 窮人卻每天將資金購買「槓桿單」做財富自由的白日夢. 


2 則留言:

  1. 不好意思想請問當以FIRST TRADE做券商執行COVER CALL策略時,買入100股後,並賣出一口CALL的時候,是否需要繳交保證金,以及當需要履約時,是券商會直接幫我賣出股票,還是它會用扣現金的方式,而我要自行賣出現股彌補
    還有想請問賣出CALL時,當股價超過履約價時,是否一定要履約,如果不一定要的話,券商會如何通知要不要履約
    抱歉問題有點多
    煩請板主解惑,感激不盡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不需要繳保證金的! 因為你的股票就是你的「保證」, 當到期時股價超過你賣的Call價錢(舉例你賣出$10Call, 股價收在$11), 你的證商就是將你的股票以$10讓出. ㄧ旦變價內就ㄧ定會被履約~

    回覆刪除

若有任何問題 歡迎在此留言!